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教育智能云

云南大学-智慧教学管理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项目客户及案例简介

该项目服务于云南大学,是教育部与云南省“部省合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属中国首批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之一,列入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及双一流、211工程等重点大学名单。学校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有覆盖较好的校园基础网络;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建设有统一认证、校务OA等系统,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在国家教育信息化2.0的指导背景下,该校提出了更进一步数字化、智慧化的诉求,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实训的水平,提升学校综合实力。


为促进教学工作发展,提升整体教学效率,本次项目计划进行11间智慧教室的升级改造,同时开展智慧教学管理平台、资源管理平台、混合式教学平台的全面建设。基于教学开展状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教学闭环,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融合的一体化教学管理平台,创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空间,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打造具有云南大学特色的智慧教学样板点。


  图1 系统架构图


建设内容  

1、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智慧教学环境

打造线上教学空间,同时兼顾教师实体课堂教学,在现有智慧教室的设备基础上对接教务系统、会议企业版可实现跨国/跨校区远程开课,混合式教学平台集成即开即用的直播教学模块,在开展线上教学、直播教学时提供相关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场景覆盖,借助web端和移动端服务,提供资源管理、线上教学、互动教学、直播教学、教学评价、教学分析等全流程支持,同时,管理人员可对所有课程和教学数据实现统一后台数据提取。


2、智慧教室硬件升级

支持远程多端互动教学,多个智慧教室可通过教室内设备加入实时互动课堂,在充分利用旧设备的前提下对现有智慧教室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设备及系统的易用性,实现公开课、双师课堂等灵活、强互动性和沉浸式的教学空间。教师通过直播模块能够将课件、资源库等内容进行共享;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一键式接入听课,参与互动;责任教师也可同时加入课程,远程观课,进行辅导或督课等。


3、沉淀优质教学资源

利用采集并存储下来的教学数据,通过后台软件系统进行自动化加人工的方式处理形成教学资源。资源库包含媒体资源库和教学资源库,以资源共建共享为目的,以创建课程资源和开展混合式教学为核心,面向海量资源处理,建设集资源采集、资源分类整合、资源存储、资源评价、资源利用为一体的资源管理平台。将资源清晰的呈现给学生和教师,支持校本公共资源按照院系、专业进行智能分类,便于用户资源查找。


4、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基于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全过程的数据跟踪统计,除满足学校现阶段教学数据分析需求外,通过长期数据沉淀,实现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过程性管理,并作为本校教学评估的决策依据, 以此完善学校教学模式的改革,有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5、业务接口灵活数据开放

为了保证云南大学信息化系统的长远发展和建设,所建设平台具备良好的开放性,能够与教务系统或第三方系统进行对接,同时可延续已经形成的用户习惯,平台将整合空中课堂、会议系统作为课堂直播的模块,降低学校培训和使用成本;通过标准数据接口实现教、学数据与校内其它第三方业务系统的同步。 


项目成果及价值  

项目通过智慧化教学的探索和创新,结合线上教学环境和实体教室教学环境,围绕教、学、管三个维度,通过信息技术与教学场景的深度融合,为师生提供智能化教学服务,提升在线课程建设的质量和应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平台兼顾云南大学未来3-5年的教学发展与管理需求,符合学校长久发展战略要求,并通过智慧教室的改造升级、部署智慧教学平台,为全校师生带来以下效益:


1、建成智能化的网络教学空间

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网络、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现有智慧教室的升级改造中,构建出能够智能分析的网络教学空间,实现教学活动在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中的扩展,从而实现对学生自主、探究、协作等综合能力的培养;


2、建成智慧化教学空间管理体系

基于智慧教室管理平台软硬件资源,实现校园空间资源可视化管理,帮助学校管理人员合理规划、分配、管理智慧教室资源,基于智慧教室使用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不断优化管理手段,构建智能化的管理模式;


3、建成开放创新的教学资源供给模式

基于平台录播功能,围绕资源共建、开放共享的建设理念,不断积累学校教学资源,不断完善学校教学资源供给服务,挖掘出优秀师资,沉淀优质课程教学资源;


4、实现智慧化教学管理模式升级

基于对视频资源和平台教学活动数据的分析,可对学生学习重点和学习行为数据统计,为老师教学调整和学生学情干预等教学管理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实现学校整体教学的智慧化运行。


项目优势及亮点

1、数字化赋能教学管理: 华栖云通过数字化技术,为云南大学打造全面的数字化、智慧化教学环境,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2、创新教学方式: 华栖云结合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一学生成长为中心,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和参与度。


3、优质教学资源库:基于华栖云强大的智能媒体处理能力,为云南大学建立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库,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支持了课程建设和混合式教学。


未来,华栖云将持续把智能媒体处理技术赋能至教育行业各应用场景,帮助高校建立智慧化的教学资源管理平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平台以及多种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在疫情常态化大背景下,助力学校“新基建”建设、保障学校常规学习开展、推动学校教学形态创新。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