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智媒体时代,文科实验室建设有新招?浙大国传学院智能融媒体实验室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4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媒实验教学中心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启用仪式暨智能媒体时代的文科实验室建设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行。


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裘立华,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总编室副主任徐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徐园,浙江大学各相关合作单位嘉宾代表,以及浙大国传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莅临此次活动。

图: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活动伊始,国传学院院长韦路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见证实验室的正式启用表示感谢。并对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教融合、推动跨界融合三个方向。


图:国传学院院长韦路致欢迎辞


参会嘉宾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裘立华在致辞时对智能实验室未来发展报以深切期盼:“希望学院能够将技术发展与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相匹配,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的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培养新时代复合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图:浙江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裘立华致辞


实验室启动仪式上,裘立华、徐为、徐园等三位嘉宾,会同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陈文智、宣传部副部长楼艳、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书记方志伟、历史学院(筹)党委书记卢军霞、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处专聘副处长陈卫共八位嘉宾,共同按下智能融媒体大屏启用键,宣告国传学院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正式启用。


图:实验室现场启用仪式


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投入使用,必将助力浙大国传学院打造学科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的新范式。


随后的研讨会环节,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张紫徽、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雍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书并为实验室正式揭牌。


图:实验室正式揭牌仪式


作为共建项目,该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将聚集三方优势,包括国传学院的人员、设备、场地资源,浙大信息中心的硬件、存储及域名资源,以及华栖云以智能媒体处理技术为基础的多种智慧融媒体教学系统和管理系统,共同为实验室建设通力协作。


实验室将以智能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为基础,创新智能技术在数字媒体领域的实际应用教学。


图:实验室线下实景(部分)


实验室建成后将着重调动学生操作行业最新业务系统的动手能力,结合云端系统架构,学生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随地自主选择实践训练内容,得到充分的技能训练机会,并能够在实践中及时发现课堂理论的不足之处,反哺教学培养方案完善。


最后,通过实验室搭建的智能融媒体多系统、多环节实训,学生可以掌握从传统媒体采写编评到新媒体内容编辑、发布和运营等多种复合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就业优势。


图:卢小雁主任主题分享


研讨会上,国传学院传媒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卢小雁分享了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实验中心在教学实践、科研支撑等方面的一系列成果,并对浙江大学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及智能融媒体实验室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华栖云云教事业部总经理张苑在主题分享中提及,技术和理念的日新月异催生了相关业务流程的变化繁多,融合媒体发展至今出现了两个重要趋势,一个是融媒体正在向智媒体升级,另一个是专业人才培养正在向全媒体人才培养升级。


图:华栖云张苑主题分享


华栖云在实际项目中建设的智能媒体平台,应用大数据智能发现、内容智能审核、机器智能写稿、智能媒资管理、虚拟主播等智能化媒体处理技术,为融媒体中心运营形成智能的生态系统提供了全方位、全流程支撑。


同时结合校企多方面合作培养,可发挥平台在创新教学应用方向、支撑课程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的突出作用,实现卓越全媒体人才培养。


未来,华栖云将继续以业界和学界交叉的视角,为智能融媒体实验室的优质建设,以及后续实验室在支撑专业实验教学、科研成果输出、全方位人才培养方面,同浙大国传学院及浙大信息技术中心齐心协力,长效合作,共同打造引领智能媒体时代文科实验室建设的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