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校企“双师”教学成功实践, 华栖云走进川影课堂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基于卓越育人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校外导师及校企联合育人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以下简称“川影”)作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校,一直以来尤其注重学校实践教学的开展。为了贯彻教育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川影携手华栖云,一直在为实践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不断探索有效创新路径。


4d5153c501d2cdc40ccf5a4b93f0ec6


为进一步发挥华栖云为川影建设的融合媒体平台系统——“川影云”在服务教学实践、推动课程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川影联合华栖云开展了融媒体实践教学“双师课堂”活动。


本学期由华栖云导师直接参与到川影本学期的《融合新闻学》《新媒体应用》《新媒体运营与管理》3门实践课程近百个课时教学中,共覆盖10个班级近500名学生。教学以学校任课老师理论授课+华栖云导师实践授课与答疑的方式开展,充分发挥双师教学优势,在理论基础上为同学们提供充分的实践学习指导。


“双师课堂”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个课时实践课程教学,获得了学校授课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课程:《融合新闻学》

关键词:舆情大数据、融合新闻应用形态

4d5153c501d2cdc40ccf5a4b93f0ec6


《融合新闻学》重点对平台舆情大数据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在以学生操作练习为主、华栖云答疑为辅的课堂上,学生对平台舆情汇聚部分的全网热点、专题热点、舆情预警及可视化大屏等功能表现出强烈兴趣。


任课老师朱应霞提出,课程相关实践有利于学生了解融合媒体整体发展方向和现状,课程讲解的热点预测及专题热点内容有利于学生获取实时热点新闻,对后期选题策划课题进行很有帮助。


为了提升平台在融合新闻应用上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后续华栖云还将引入数据新闻、地图新闻等更多的融合新闻形态,增加学生对新闻融合应用形态的深度了解。


课程:《新媒体应用》

课程关键词:统一报道及选题策划、大数据线索发现

4d5153c501d2cdc40ccf5a4b93f0ec6


《新媒体应用》则在重点讲解平台舆情汇聚功能的基础上,延申到了其支撑的选题策划板块内容,因这个实践课程内容与融媒体内容生产流程高度一致,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好学之心,课后联系也十分积极。


任课老师王虹磊认为这样的实践教学授课内容能够和理论教学内容实现较高的互补性,提升同学们在业务实践方面的认知及能力。


同时任课老师刘敏反馈,同学们还希望将目前课程使用的账号长久保留,以供后续持续学习使用。后续同学们的帐号会在学校规划下长期保存,为同学们提供良好学习环境。


课程:《新媒体运营与管理》

课程关键词:多媒体素材管理、内容智能生成

4d5153c501d2cdc40ccf5a4b93f0ec6


《新媒体运营与管理》从“星云”融合平台的智能生成模块出发,让学生正确理解多来源素材汇聚及内容管理作用,掌握相关功能模块及具体使用方法,让学生实现正确操作素材汇聚、管理、检索、生产、审核、发布等基本流程。


任课老师朱应霞认为这个课程充分带动了同学们的动手积极性,同学们利用平台的视频微编、YUMI工具、视频拆条等智能生成工具制作自己喜欢的短视频特效,同时积极参与到素材整理与练习中,提升了素材整理的规范意识。


此次华栖云与川影联合打造的“双师课堂”创新了老师们对于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的认知,为老师们后续更好地进行实践授课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各课程的任课老师也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华栖云将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不断优化和丰富系统内容,助力学校实践教学水平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双师课堂”的优质教学效果,接下来华栖云还将通过融媒体师资专项培训来持续提升川影授课教师基于“川影云”融媒体平台的实验教学能力,这个面向教师的专项培训目前已经吸引了50余名老师报名参与,300余名学生报名旁听。

4d5153c501d2cdc40ccf5a4b93f0ec6


“双师课堂”是创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重要方式,也是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的有效举措。“川影云”平台作为华栖云为川影建设的学校实验教学平台,可以作为支撑学校和企业合作协同育人的重要纽带。


此外,华栖云也在不断探索其他方式,希望充分发挥华栖云在实验教学平台、实际业务流程以及相关产业技术方面的优质资源价值,与学校一同聚焦实践课程教学,致力于人才培养结构优化,通过更多有效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途径,培养大批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