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融媒体建设动态

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升级,特别是信息时代的治理要求,地市越来越发挥着上承中央和省、下接区县的作用。因此,市级融媒体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显得越来越高。

  在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虽明确提出“要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但对于市级融媒体是否都整合成融媒体中心、市级融媒体中心如何发展等问题尚未有明确提法。

市级融媒体的定位:

  从层级上来讲,地市媒体融合是国家四级媒体融合大体系中承上启下的环节。央媒和省媒是主动脉,县级融媒体是神经末梢,市级媒体就相当于连通主动脉和神经末梢的支动脉。很多时候出现梗阻,要么发生在县一级,要么发生在市级。地市媒体融合之后的形态,就是把地市级的资源,按照互联网思维配置到自主可控的自有平台上,形成一个覆盖地市全域的综合治理的全媒体平台。这是它的定位,也是它最终的形态。

  地市融媒体以汇聚地市范围内政务、服务和商务资源的自主可控的自有平台为核心,加上第三方矩阵辅助,从而实现它承上启下的功能——既能上情下达,把新闻宣传工作做到位,又能下情上达,让百姓舆情和信息及时上传。除此之外,市级融媒体通过聚合全域资源和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真正实现国家的有效治理和地方的有效治理。

市级融媒体建设案例

  深圳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万多家,互联网产业十分发达,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创造了优质条件。深圳市级融媒体技术平台打通了融媒技术瓶颈,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建设的、具有深圳特色的“新闻+”融合媒体,聚焦新闻主业,强化内容生产,创新管理制度,构良好建运行机制,做活产业经营,创新了媒体内容的传播手段与话语方式,以“宣传”撬动区域经济发展,让深圳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sz-市级融媒体建设


市级融媒体建设内容:

  1、宣传管控模块:市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基于全市11个区融媒体中心的集群优势,为市委宣传部和各区宣传部提供统一宣传管理和内容监管的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区融宣传工作上传下达的作用。

  2、策划指挥和新闻协作模块:在市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的统一策划指挥下,区融媒体中心可以一起对突发事件、重大活动开展联合报道,扩大区融媒体中心宣传影响力。

  3、采集汇聚功能模块:市级平台连接区融媒体中心、市级媒体(深圳广电集团和深圳报业集团)、省级媒体(广东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珠江云”、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和中央媒体(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可以为不同媒体之间的内容提供共享渠道。

  4、新媒体生产和融合发布模块:各区融媒体中心可向自有发布渠道(APP)、市级媒体、省级媒体、中央媒体的发布渠道以及社会第三方发布渠道发布新闻媒体内容,包含电视频道、电台频率、报纸报刊、网站、APP、微信微博、公众号、短视频等,实现全媒体、各级别无死角覆盖,全面扩大区融媒体中心新闻传播影响力。

sz-市级融媒体建设2


  5、数据分析模块:可以为市委宣传部、各区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提供新闻发布内容的传播数据,包括阅读数、点赞数、评论数、发布渠道分布、媒体分布、地域分布等维度的传播力分析,辅助各区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评估新闻传播效能。

  以上就是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深圳市融媒体建设的部分内容。华栖云为超千家客户提供过融媒体解决方案,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同时运用大数据与AI结合,助力各级融媒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