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智慧教学动态

高校教学资源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随着智慧教学系统的越发普及,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对教学视频、校内各种教学资源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因此,高校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深耕这一领域多年,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今天就以华栖云的一个高校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建设的案例,讲解相关的方案以及产品优势。

  以华栖云为云南某大学打造的智慧教学平台为例:为促进教学工作发展,提升整体教学效率,本次项目计划进行11间智慧教室的升级改造,同时开展智慧教学管理平台、资源管理平台、混合式教学平台的全面建设。基于教学开展状况,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教学闭环,构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融合的一体化教学管理平台,创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空间,实现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打造具有特色的智慧教学样板点。

云大


建设内容:

1、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型智慧教学环境

  打造线上教学空间,同时兼顾教师实体课堂教学,在现有智慧教室的设备基础上对接教务系统、会议企业版可实现跨国/跨校区远程开课,混合式教学平台集成即开即用的直播教学模块,在开展线上教学、直播教学时提供相关服务,平台建成后将实现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场景覆盖,借助web端和移动端服务,提供资源管理、线上教学、互动教学、直播教学、教学评价、教学分析等全流程支持,同时,管理人员可对所有课程和教学数据实现统一后台数据提取。

2、智慧教室硬件升级

  支持远程多端互动教学,多个智慧教室可通过教室内设备加入实时互动课堂,在充分利用旧设备的前提下对现有智慧教室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设备及系统的易用性,实现公开课、双师课堂等灵活、强互动性和沉浸式的教学空间。教师通过直播模块能够将课件、资源库等内容进行共享;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一键式接入听课,参与互动;责任教师也可同时加入课程,远程观课,进行辅导或督课等。

3、沉淀优质教学资源

  利用采集并存储下来的教学数据,通过后台软件系统进行自动化加人工的方式处理形成教学资源。资源库包含媒体资源库和教学资源库,以资源共建共享为目的,以创建课程资源和开展混合式教学为核心,面向海量资源处理,建设集资源采集、资源分类整合、资源存储、资源评价、资源利用为一体的资源管理平台。将资源清晰的呈现给学生和教师,支持校本公共资源按照院系、专业进行智能分类,便于用户资源查找。

4、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基于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教学手段,实现教学全过程的数据跟踪统计,除满足学校现阶段教学数据分析需求外,通过长期数据沉淀,实现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过程性管理,并作为本校教学评估的决策依据, 以此完善学校教学模式的改革,有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

5、业务接口灵活数据开放

  为了保证大学信息化系统的长远发展和建设,所建设平台具备良好的开放性,能够与教务系统或第三方系统进行对接,同时可延续已经形成的用户习惯,平台将整合空中课堂、会议系统作为课堂直播的模块,降低学校培训和使用成本;通过标准数据接口实现教、学数据与校内其它第三方业务系统的同步。

  以上就是华栖云为某大学智慧教学平台以及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相关介绍。未来,华栖云将持续在智慧教学领域发力,帮助高校建立智慧化的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助力学校“新基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