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大美青海云”谱写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会期缩短,现场面对面采访受控,随团记者人数大幅减少,可整合的新闻资源相对往年十分有限。对于2019年12月底刚上线的“大美青海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来说,2020年是融媒体报道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

     “大美青海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由青海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负责运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承担总集成工作,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建。平台融合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建设了省级管控平台、省级融媒体业务服务平台、全省内容共享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主流媒体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上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形成了渠道丰富、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传播矩阵。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在省委宣传部整体部署下,基于“大美青海云”省级技术平台,充分联合一期已入驻省平台的13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将宣传报道内容搬上“云端”,打造“云端看两会”主题报道,向青海省广大群众传播“两会”声音,切实实现了青海省各级融媒体中心的“主流舆论阵地+社区信息枢纽”职能。

联动省县融媒体能力,发出全国“两会”报道一致音

1.

     自5月15日以来,“大美青海”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逐步开始进行“两会”报道预热工作,对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全国“两会”报道活动模式宣贯及短视频栏目等新功能培训。并进一步规范化各县级融媒体报道栏目设置、报道内容要求,引导县级融媒体中心直播信号规范化接入省平台直播信号矩阵。

     自5月20日开始,省县融媒体中心矩阵正式进入“两会”专项报道。期间,“大美青海”移动客户端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大美同仁”、“大美互助”、“大美民和”、“大美德令哈”、“大美门源”、“大美祁连”、“大美贵南”、“大美湟源”、“大美湟中”、“大美玉树”、“大美玛沁”、“大美大通” 、“大美格尔木”县级移动客户端进行了联动报道。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除了在自己的融媒体客户端进行“两会”报道宣传,还积极向“大美青海”省级移动客户端“两会”专题中的“会外联动”子栏目及地方频道发布大量优质内容,实现了全国“两会”报道内容从北京到青海省内各县的全覆盖。



开发“两会”特别报道专题,展示“两会”深入报道

2.

     “大美青海”移动客户端本次专门开发及开设《直通2020全国两会》专题,设置“两会速递”、“人大(政协)要闻”、“新闻发布”、“两会访谈”、“报告解读”、“视觉两会”等栏目。全国“两会”专题报道,第一时间集纳全国重点媒体及省内媒体“两会”相关稿件和青海省成就性报道,并对相关重点稿件进行弹窗推送,成功地实现了省县两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及多角度的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宣传报道。


扎根本土,实现具有青海特色的新媒体报道功

3.

     为了让藏族群众能通过新媒体手段聆听到全国“两会”的声音,“大美青海云”移动客户端新开发上线了藏语“两会”报道栏目,让“两会”报道的声音通过主流舆论平台更广泛地传播。“大美青海云”移动客户端还新开发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小美语音播报”技术,帮助不识汉字,甚至不识文字的群众无障碍倾听两会声音。


落实报道效能,实现可视化报道数据分析

4.

     为了实现省县融媒体中心报道的高效协同,及时掌握本次全国“两会”报道的效能情况,新上线了省级宣传分析可视化平台。该平台可有效协同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媒体共享”、“舆情监测”、“传播趋势”及“报道排行”数据。在全国“两会”报道期间,各项数据的动态分析,为报道统一策划指挥提供了依据。

     全国“两会”报道期间,“大美青海云”各融媒体中心移动客户端的发文量、文章浏览量、互动评论量、注册用户数、用户活跃度各项数据均显著提升。报道期间,各级融媒体中心累计用户访问量超300万次,用户日活跃度提高到20%,新增用户互动近10万次。显示出各级人民群众对于国家大事的积极关注及参与热情,以及对在融媒体平台上观看全国“两会”报道新模式的认同。

    未来,“大美青海云”将参照本次省县两级融媒体中心联动报道模式,常态化实现对国家、地方重大政治、经济、民生活动的融媒体专题报道。各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结合青海地方特色、利用先进技术,继续进行本地特色化功能开发,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融媒体中心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