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华栖云协办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1月27日至30日,以 “凌云壮智见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杭州举行。

本届年会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指导,由浙江传媒学院电视编辑与导播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电视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实践教学中心和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九个单位联合承办。

会议上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姚争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胡惠君教授、浙江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楼程富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作了精彩发言。

本届论坛围绕传媒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两个领域进行交流研讨,来自全国超过130所高校、15家企业等传媒产学研创各界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姚争教授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常务理事兼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姚争教授作了题为《传媒类一流专业中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地位、价值与路径》的主题报告,从贡献学术理论价值与学科评审价值方面入手,用详实的数据系统分析了实践教学在专业教学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与突出地位。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

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教授作了题为《多学科交叉融合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模式创新思考》的报告,他指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多信息的融合不仅为传媒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传媒实践教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他以浙传实践教学探索之路为例,阐述了“云+端”实践教学媒体化模式转型升级路径。他表示,实践教学生态体系已从金字塔型转向网格化,从条块状转为扁平化,集教学、生产、科研、创新为一体的智慧实践教学生态系统是未来发展方向。

华栖云高级副总裁张亚敏

华栖云高级副总裁张亚敏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传媒新文科建设与融媒体实践教学》的报告。

2020年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主办召开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根据宣言精神,张亚敏在报告中指出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是新文科学科建设的基础、催化剂和学科建设、实践教学的支撑平台。张亚敏从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的进化方向来详尽介绍了华栖云在新文科建设中所作的努力。

华栖云新型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架构重点在补足智慧媒体云底层能力及开放输出,突出应用创新,深化产教融合。面向万物皆媒的智能媒体时代,着重增强平台媒体人工智能能力;通过媒体智能技术,自动整理、分类、打包媒体内容,强化内容能力;应对跨专业融合,泛媒体行业应用,平台需要具备从广播级到专业级,从复杂编辑到模板化生成,从通用化制作到行业化应用的多种媒体工具能力。同时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不仅仅以应用系统形态存在,平台内的核心科技能力,可以服务、接口、工具的模式开放出来,从而协助新文科专业、课程建设。

老师参观华栖云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

华栖云还在本次会议传媒新技术、新业务、新平台的交流与展示活动中展示了视频智能深度分析大屏、智能媒体工具、浙大智云课堂、国家级虚拟仿真金课等项目,在现场引起强烈反响。

据报道,本次会议旨在总结疫情以来传媒实践教学经验,分享了新技术、新业态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路径,契合了传媒高等教育产学研创共建共享需求,探索了传媒新文科实践教学生态系统构建之路,为全国高校传媒实践教学创新做出了方向性指引。

华栖云作为智慧教育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将竭诚为院校提供融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建设方案,并继续努力创新,持续探索传媒实践教学新方向,提供更先进完善的全媒体人才培养平台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