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上,华栖云承建的浙大、北大项目被列入七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1月27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在线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指导,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领域26个联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主办,中教全媒体协办。)


会议开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作题为“《抓好新基建 迈向高质量》——大力推动慕课与在线教学创新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中列出了国内高校在线教学技术平台七大典型案例,其中华栖云所承建的北京大学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浙江大学“智云课堂”也在其中。

会议过程中,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也分别就浙大“智云课堂”、北大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的显著建设成果、重要建设意义进行了详细汇报。

浙大“智云课堂”

浙大吴健副校长在汇报中从如下几个方面分享了“智云课堂”的优秀建设成果,并指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数字底座,加强在线教育教学能力建设,优化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供给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推动浙大在线教学体系建设

在推动浙大在线教学体系建设方面,“智云课堂”通过推进教学全过程记录与管理,学生课前可准备、预习,课中可测试、深化理解,课后可自学、复习巩固,在不降低课程难度与课程要求的情况下,全面提升学生学习成绩;而教学资源、教学过程的线上化也可以让老师的教学全方位面向同学,实现全方位、全流程的教学评管

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变革

在深化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改革方面,“智云课堂”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实现教学多元化、个性化,打造千人千面的教学模式。

促进优质资源辐射推广

在促进学校优质资源辐射推广方面,“智云课堂”促进了浙大以资源服务课程的能力提升,同时也推动浙大将教育资源溢出与西部高校联合,服务西部教育。

强化全方位在线育人功能建设

在强化全方位育人功能建设方面,“智云课堂”吸引了浙大诸多党委老师开展线上党课培训,也吸引了诸多青年老师走进“智云课堂”打造“百人百课”思政示范公开课,为青年教师思政课程开展提供丰富的经验借鉴。

北大全媒体教学

资源中台

北大孙华主任提出,新时代高等教育正处在深刻变革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了大学课堂,改变了大学组织形态与教育生态,推动了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并推动构建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新格局。


孙华主任主要从以下方面展示了北大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的突出建设成就,并指出通过高校携手共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推动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一定能够共创中国高等教育美好未来!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

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北大通过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以面向全球的姿态,不仅保证了留学生课程进度同步,同时开设国际暑期学院进行国际文化传播;此外该中台面向社会开放的讲座、以及基于中台内容支撑打造的北大抖音号都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社会构建。

促进我国教育公平均衡

促进高等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北大借助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联合众多西部高校等教育机构,开拓教育资源共享体系,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尤其在新疆对口支援工作中贡献突出,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升东西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吴岩司长列出的七大典型案例,是我国高校在线教学实践的优秀成果,华栖云所承建的北大全媒体教学资源中台与浙大“智云课堂”能够位列其中,不仅是对浙大和北大教育教学智慧化改革的认可,也是对华栖云莫大的鼓舞!


正如吴岩司长所说:“慕课与在线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应对国际竞争的‘关键一招’”,人才培养与教育发展是国家立足的根本之一,未来,华栖云将继续助力在线教育智慧化改革,为高校教育发展、国家教育变革贡献力量!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