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助力高校数字化转型,华栖云智慧教学、资源管理及融媒体实训平台案例盘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元宇宙浪潮风靡全球,行业视频化发展势不可挡,云计算布局如火如荼......

这些,是时代车轮前进时留下的厚重痕迹,智能化时代正从千行百业中,向我们走来。

教育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是教育在智能化时代的发展要义。

因此,智慧教育是一片已经可以预见的广阔天地,华栖云基于“云+视频”的核心技术,将智能媒体处理能力与教育业务场景深度结合,助力高校从智慧教学、教学媒资管理及融媒体实训等多个维度实现智慧化突破。

(一)智慧教学平台——浙江大学“智云课堂”  

疫情导致所有教育工作全部转至线上,客观上促进了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构建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智慧教学新模式,已成为了应对和服务教育变革新场景的重要选择。同时,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音视频技术在教育领域得以持续运用,学校积累了众多音视频教育资源,但受限于历史建设等种种因素,大量资源分散无章,难以发挥资源价值,无法为实现学生“千人千面”式的教学打下良好基础。

为此,华栖云针对性地提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智慧教学平台”解决方案,代表案例如浙江大学“智云课堂”。

华栖云&智云课堂  


浙江大学依托“智云课堂”,支撑校内师生和分布在全球的国际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合教学,在疫情初期及后续疫情突发情况下助力浙江大学教学工作稳定开展。随着“智云课堂”的功能不断完善,“智云课堂”已经从一个简单的线上教学支撑平台,成长为了一个能够通过视频化方式评价、优化教学质量的智能化平台,“智云课堂”将音视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特征融合,逐步建立起了面向教学的知识图谱和课程资源库。截止2022年8月,知识图谱体系中,智能热词标签、智能视频关键词标签、PPT知识识别等已收录6000余万条,智能语音识别已达74万小时,覆盖全校所有学科课程;“智云课堂”累计录制课程2万余门次149.9万小时,日访问量4.4万次,日直播全学科课程2000学时,观看直播147.9万人次,且已100%覆盖800余间教室。这些充分的资源和数据积累,为浙江大学把多维度学习数据应用于教学效果客观评价、教学全景分析、学生精准辅助等多个场景,辅助实现精准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北京大学“全媒体智慧教学资源管理平台”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综合完善数字资源新型基础设施,以新型资源和工具的开发来优化资源供给服务、提高资源监管效率成为高校教育资源建设的重要方向。但当前高校在教育资源管理方面,因传统教室采集设备落后,且并未重视资源保管和利用,导致大多学校存在教学资源收录不全、资源浪费、利用率低等问题,加上二次编辑需要使用专业编辑工具,门槛过高,导致现有校本资源难以二次应用,无法形成精品化教育资源、活动资源等进行有效传播和留存。

针对高校教学资源管理需求,华栖云将先进的智能媒体处理能力和智能化资源管理能力相结合,为高校搭建校级的多样化数字教学资源生成平台、制作平台、管理平台、分发应用平台,代表案例如北京大学“全媒体智慧教学资源管理平台”。

北大2  


华栖云助力北京大学教室发展中心依托自身丰富的教学资源与课程数据积累,建设了全媒体智慧教学资源管理平台。该平台通过对接全校教室可以充分保障线下线上同步教学,北京大学疫情期间大量留学生无法返校上课,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对接了306 间公共教室录播系统和教务系统课表,将实录课堂视频推送至教学网(BB平台),有效保障了海外学子常态化学习需求。同时课堂实录视频资源能够自动收录入库以支撑多层级教育资源库建设,包括师生个人资源库、院级资源库及校级资源库等多层级资源库的建设和管理,提供师生、校级等不同层级间的资源交换、资源共享,为学校不同的系统提供底层资源调用服务,疫情以来,北大全网共开放了数十门课程及约2800个讲座视频,支持了抖音号、北京市课程联盟、继续教育学院燕园学堂的资源建设工作,并与北大校友会对接了部分讲座资源。另外,平台为了实现资源的高效管理,引入了人工智能能力,平台资源管理支持智能标签、智能审核、智能检索等功能,并具备智能化视频制作工具,师生通过这些工具即可完成教学资源的二次编辑和运用,可丰富学校现有课程制作能力,提升精品课程资源储备和生产能力,北京大学智慧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平均每天可支持近百位老师同时在线编辑教学视频,对北大教育资源价值的挖掘意义重大。

(三)融媒体实训平台——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培养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许多以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等为代表的院校,要求学生既要掌握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要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这些高校在产教融合的导向下,大规模开展了建设融媒体实验实训室的建设,但实际课程中往往因为实训室空间有限,实训平台功能有限,很多实验实训教学根本“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难以发挥实验实训教学的实践育人作用。

华栖云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融媒体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破解了高校实验实训中的老大难问题,创意性地将云服务与实验实训平台结合起来,为高校提供融媒体实训平台云端解决方案,代表案例如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

浙传2  


浙传的媒体融合云平台是国内首个融媒体教学实训云平台,依托业界领先的融媒体业务平台及数十个重大项目建设经验,该平台系统实现了与一线业务全面接轨,实现了“业界标杆企业用什么系统开展媒体业务,浙传师生就能用什么系统开展教学实践”的实训效果。基于媒体融合云平台,浙传师生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笔记本、工作站、平板电脑等终端,像打开网页一样使用云端专业工具开展教学实践。同时平台能够灵活调用资源,转化成实训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模拟更加真实的实验环境,依托该平台,浙传对导播实验教学进行了系统设计,形成了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三维动画虚拟仿真演播室、软件定义导播台虚拟实体导播系统、实拍高品质多机位素材虚拟多机位信号,虚拟仿真了在重装备、高复杂、高并发演播环境中进行业务学习、操作训练、导播作品创作实践过程,满足了高并发、重技能、多场景导播实验教学要求,达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艺术熏陶、能力培养的教学目的。

视频化在教育领域的运用,已经从多个单一触点形成了完整体系,教育应用场景下的视频智能化处理和管理势在必行,未来,华栖云将继续创新智慧教学新实践,以核心的智能媒体处理技术驱动中国高校智慧教学进一步向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沉浸化、普适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