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栖云动态

华栖云融媒体实践教学系统解决方案 | 助力高校融媒体实训平台快速落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培养新闻媒体领域复合型专家型人才,提升实训类教学课程效果,各大传媒院校都在进行媒体实训平台建设的探索。智能媒体时代来临,媒体融合、产教融合政策贯彻不断加深,在此背景下,华栖云将智能媒体技术与高校传媒教育应用场景相结合,实现云端化的融媒体实训平台建设,帮助高校快速完成融媒体实训平台建设。

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融媒体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华栖云创造性地为高校提供融媒体实训平台云端解决方案,在保证融媒体实训平台得以快速部署的同时,也能给通过原本云端系统具备的多种工具与功能,实现对实训教学的全方位支撑。

多种功能  


融媒体实训平台云端解决方案主要包含融合媒体实践平台、融合媒体课程体系建设和校企协同育人。旨在帮助高校培养新闻传播人才,树立核心价值观,打造高水平课程;建设实验教学课程平台,将线下教学流程搬到线上,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动态串联;同步行业应用,整合学校共性需求,提供从融媒体媒体策划、制作、发布、运营、数据分析,融合媒体流程多种虚拟实验室模板。

典型案例如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浙传的媒体融合云平台是国内首个融媒体教学实训云平台,依托业界领先的融媒体业务平台及数十个重大项目建设经验,该平台系统实现了与一线业务全面接轨,实现了“业界标杆企业用什么系统开展媒体业务,浙传师生就能用什么系统开展教学实践”的实训效果。

浙传2  


基于媒体融合云平台,浙传师生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笔记本、工作站、平板电脑等终端,像打开网页一样使用云端专业工具开展教学实践。同时平台能够灵活调用资源,转化成实训课程,进一步提升学校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条件,模拟更加真实的实验环境,依托该平台,浙传对导播实验教学进行了系统设计,形成了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三维动画虚拟仿真演播室、软件定义导播台虚拟实体导播系统、实拍高品质多机位素材虚拟多机位信号,虚拟仿真了在重装备、高复杂、高并发演播环境中进行业务学习、操作训练、导播作品创作实践过程,满足了高并发、重技能、多场景导播实验教学要求,达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艺术熏陶、能力培养的教学目的。

融媒体实训平台  


融媒体实训云平台区别于传统融媒实训笨重的工具、有限的空间、昂贵的仪器,结合云端系统架构和平台具备的行业最新业务系统,学生可不受时间、地点及工具限制,随时随地自主选择实践训练内容,得到充分的技能训练机会,通过实验室搭建的智能融媒体多系统、多环节实训,学生可以掌握从传统媒体采写编评到新媒体内容编辑、发布和运营等多种复合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就业优势,并能够在实践中及时发现课堂理论的不足之处,反哺教学培养方案完善。

未来,华栖云将继续以“云+视频”的独特模式,持续为推动媒体实训课程建设,构建融媒体实训云平台生态体系,与各个高校长效合作,共同打造引领智能媒体时代的传媒实训平台建设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