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融媒体建设动态

县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田融媒体中心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6日

项目简介:  

  华栖云有丰富的融媒体中心建设案例。该项目是华栖云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融媒体打造的覆盖全和田地区的媒体融合、群众工作、城乡治理工作指挥调度体系—和田云。该项目实现了地区新闻内容与渠道内容的共享,为各县(市)融媒体中心提供统一的云服务,形成基于互联网的舆论引导、媒体管理、媒体融合、文明实践、城乡治理的创新机制。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宣传指挥调度模块、内容共享模块、协同联动模块、热点分析模块、运营分析模块、智能研判模块、大屏展示模块、五级联动模块、等互联网大数据服务体系,实现“新闻+政务+服务”。

和田云


建设内容:


一、和田地区管控平台


  和田地区管控平台包含了和田地区内容宣传管理类服务与媒体协作平台、和田地区融媒体宣传分析平台、和田地区内容共享平台三大部分。

  利用通联协作、宣传管理、内容监管等服务提供宣传管理部门向和田地区技术平台和县融媒体中心下发宣传报道任务和相关指导意见,实现在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报道过程中地区宣部门的统一指挥与调度,形成各融媒体中心协同生产与联合报道。同时通过数据化运营分析手段,实现运营监测、专题分析、主题追踪等形式展示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数据运营情况。以及通过和田地区内容共享平台实现和田地区各融媒体中心的内容数据的共融互通。

和田云功能


  地区级管控平台用于宣传管理部门对全地区的融媒体中心业务监管与管控,业务服务平台提供全地区融媒体单位的平台业务服务,统一提供合规先进的支撑能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业务相互独立又互联互通,通过地区级技术平台中内容共享平台,可实现全地区宣传报道统一管控、内容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协作。


二:和田地区融媒体业务服务平台


  融媒体舆情热点平台、融媒体策划指挥平台、融媒体采集汇聚平台、融媒体内容管理平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工具、和田地区融合发布平台、和田地区发布运营平台、和田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等构建适应新时代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发网络,再造策采编发流程,成为采编发联动平台。同时将业务应用服务化、业务工具服务化,利用公有云自身广泛的节点能力及CDN能力,更好的地承载区县融媒体中心的业务。县级融媒体中心由采集和汇聚、生产协同、内容管理、综合服务、策划指挥、数据分析、内容审核、融合发布等部分组成。充分利用地区技术支撑平台资源,提供政务、民生、党建的服务化,服务于各县区融媒体中心的各项业务功能。


三、用户大数据平台建设


  实现和田地区全渠道的用户数据信息采集,全域用户打通,具备全场景多维度数据分析能力,全通道的精准用户触达。结合业务场景需求,可视化自助创建和维护标签,构建动态标签体系,构建 360 度全景画像,还原用户(群)真实面貌,洞察特征偏好。人工配置的规则推荐,结合 AI 算法的智能推荐,实现“千人千面”展示内容,打造以小和e家为中心的7人、7物的传播模型,通过全息媒体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融互通!

核心亮点 :


一个思想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通过平台服务有效的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核心思想,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两个优先


  打造农村固定优先,城市移动优先;老人固定优先,年轻人移动优先的传播理念,通过优化信息传输的手段,以移动化、自动化体现信息和事件的全程记录,信息传播无时不有。以人机互动 ,人人互动的形式实现五层精准联动,让新闻宣传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借助多种传播载体、平台以及渠道进行融合型、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传播。

和田云简介


三大功能


  以媒体融合、群众工作、综合服务为核心的三大功能,打造和田地区的第一信息源。实现对信息源的一键发、一键管、一键断等核心操作。通过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的媒体宣传协同功能,实现地区各个融媒体中心行动统一、内容统一、思想统一。通过打造以内容导向、主体导向、互动导向为核心的思想服务、法律服务、技能服务、文明实践、困难诉求、信访举报等的综合服务平台更好的服务群众,做好思想宣传工作。面对一个信息源,帮助群众办好身边所有事。


四全媒体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全面符合“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四全媒体定位,打造“3+2+X”的团队架构,以本地团队+互联网团队的模式构建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内容创新不足,创新手段不足的问题。即以和田地区融媒体大数据中心为中枢,以地区级媒体为主要传播平台,联接地区各县级级融媒体中心,形成互融、互通、互享、互益的新型媒体格局,打造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和田模式”,也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市级平台模式的优秀案例。


五项机制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打造了:

  1、策采编发审流程机制

  2、信息源融合统筹机制

  3、突出主体导向的内容生产制作传播机制

  4、开放合作的“媒体+”综合服务机制

  5、精准测量评估反馈的价值提升机制

五项机制


  通过华栖云为和田地区建设的融媒体中心,构建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帮助地区各媒体单位守住底线、引领高线、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