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智能管理平台

12

项目简介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智能管理平台是由武汉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建设。

该平台是基于实验室和设备的管理、借用、审核为依托,同时结合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打造的智慧化实验教学资源管理平台。通过实验室预约、设备借用、实践课表、工作日志等方式进行智能化管理。通过与智能借还柜、门禁管控、电子班牌、校园一卡通和监控设备的联动,实现实验室日常管理无人值守。设备智能借用、实验教务信息化、资产耗材管理数字化、安全管理精准化的运用推动了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通过自动采集日常使用数据,输出各种业务报表,同时汇聚成可视化大屏为学校实验室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平台架构  


核心模块  

l实验中心门户网站:实验室门户网站主要功能是实现实验室对外信息服务,是实验室各子功能系统的集成中心。对外展示实验室动态、实验教学、实验成果等,以及整合实验室设备与智能化管理、实验室与设备借还系统等模块的需要公开部分信息功能。

lIC卡与用户认证管理系统 :可进行IC卡信息录入与管理,提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实验室门禁系统”、“设备取还智能机柜”等模块中所需要的IC卡读取数据服务。实现IC卡信息一次录入,多点共享。支持LDAP用户统一认证。 

l实验室场地与设备借还智能管理系统:实现实验室场地及设备的使用查看、借用申请、借用审核、归还等智能化管理。

l设备取还智能柜:支持摄像机、照相机、三角架等小型移动设备的存放与取出。

l实验室门禁系统:实现实验室智能化门禁管理,师生可根据权限及安排进入相应门禁点。门禁系统与“IC卡管理系统”和“实验室与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对接,获取信息和权限。 

l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设备与实验室管理系统主要功能为实现学院各实验设备、实验场地、实验课程等的有效管理。包括实现可移动设备的存储柜自动借用与归还,实现实验场地安排与预约申请,实现实验课程管理与统计,实现实验室工作日志记录等功能。

l计算机登录管理系统:保证实验室计算机终端用户统一登录认证,师生必须认证登录后才可使用计算机。

l监控系统:用于监控借还柜和门禁点。可远程查看视频。可在局域网内回放指定摄像头录像视频,可远程查看指定摄像头实时视频。

 

产品图片  


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后台


现场使用图片  


设备自提柜


3903430C-E9DD-4a1f-A08A-C533A1FFF9C5

学生领取设备


学生领取设备


人脸识别门禁


刷卡门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