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客户案例

湖北长江云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案例简介                  

长江云省级技术平台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承办,华栖云负责整体技术平台的建设。长江云是全国首个将舆论引导与意识形态管理、政务信息公开、社会治理和智慧民生服务三者融为一体的“新闻+政务+服务”融媒体平台。


该平台负责实现全湖北省广电新闻资源的汇聚,以及内容策、采、编、审、发各个环节的统筹调度,实现了新闻一次采集、云端共享生产、多渠道分发的流程重塑。中宣部以长江云为蓝本,制定了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标准。


建设内容    

在建设过程中,华栖云与湖北广电一起对各个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生产系统进行了流程梳理及改造。由长江云省级融媒体中心平台牵头,宜都、秭归、竹山、大冶、鹤峰、房县、保康、赤壁等县级融媒体中心陆续实现了在内容策划、生产、发布等核心流程以及人员组织架构、资源调度等组织领域的全面改造,促进了各种融合媒体要素的深度融合。

 

基于华栖云媒体云服务建设的“长江云”融媒体中心平台支撑了湖北省6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陆续上线,形成了湖北省区域媒体联合运营的特色模式。同时,各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可以与“长江云”省级技术平台实现紧密连接,完成媒体资源和数据的充分共享,实现一个区域、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一套体系的省级融媒体技术平台系统建设,成为基层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典范。


 


“长江云”省级融媒体平台基于底层完善、安全、可扩展的基础技术平台支撑,具备统筹调度媒体内部所有采编资源的能力以及支持全媒体、全流程、全天候进行媒体内容策划、采、编、发、管、视频处理的能力。平台不仅可以充分实现高效媒体宣传,还可以进行综合化服务能力扩展,为用户提供政务、民生服务等业务应用,构建湖北省省级融媒体中心运营生态。


 


长江云省级融媒体平台架构主要分为平台管理、省级管控、应用系统三大部分:


1、平台管理是给长江云省级融媒体平台用于保障各地市州、区县融媒体中心、政府单位等不同单位个性化业务需求所提供的基础支撑平台,此外,平台管理还提供标准第三方应用、系统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能够快速接入第三方系统,为全平台租户提供便捷的业务服务。

 

平台管理分为两大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租户管理,租户管理为平台提供多租户管理、统计分析、帮助系统、客服系统、培训系统等管理能力,可以实现多租户的高效有序管理。第二个部分是后台框架管理,后台框架管理为平台提供了第三方接入的统一网关鉴权管理,同时提供用户管理、消息管理、权限管理以及日志管理等所有平台应用统一管理的能力。

 

2、省级管控可聚合全省宣传出口,在满足内容共享、联合运营、安全发布等平台管理能力基础上,平台还可以实现全省稿件资源共享、稿件内容监看、通知统一下发、选题管控以及通联协作等功能,大大提高平台租户的办公协同能力、稿件内容的发布效率以及媒体资源的利用率,将主流媒体价值最大化。

 

3、应用系统为平台租户提供“策、采、编、发、析”全流程业务服务能力,通过媒体智能审核、视频智能编辑、智能短视频工具等云端工具,各个租户可根据自身业务需求模块化组合策划指挥、内容汇聚、内容生产、智能媒资、融合发布、综合服务、运营管理等能力板块,将媒体传播力最大化,实现融媒体中心从媒体宣传业务向综合服务业务转型。


项目特点

(1)统一平台,分级运营

建立统一的能力支撑平台,为全平台租户提供线索汇聚、策划指挥、智能媒资、内容生产、融合发布、综合服务、大数据分析、用户管理、运营管理等能力。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省52个县市融媒体中心的产品部署、实施和对接工作,实现统一平台、统一监控各级信息发布,各级单位自主运营,全平台服务互联互通。

 


(2)统一入口,开放接口

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为所有租户提供统一平台入口、标准API接口及文档,支持按照标准接口进行平台服务能力补充,实现与“长江云”融媒体技术支撑平台的数据对接及服务整合。


(3)资源共享,集中管控

建立统一的内容共享平台,全平台产品服务、信息、资讯内容互联互通,支持一键推送、一键撤稿。大数据管控及分析能力可支撑热点预测、数据报表、用户分析等功能,实现对互联网舆情的有效监管,还可以对平台上各级产品内容建设、用户发展、网络传播互动等各项指标进行数据行为监测,辅助进行量化考核和排名。


项目意义

“长江云”融合媒体技术支撑平台依托省级部署战略建设,服务能力可覆盖全省,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功能的快速部署与实施,并与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协同互动,致力于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全国样板”。长江云作为湖北省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省级技术支撑平台,通过“1+N” (“1”指长江云,“N”指“云上市县系列”)模式,可以催生、带动、助推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成长壮大。


“长江云”通过构建完善的数据交换标准体系、统一的内容和服务支撑体系、灵活的业务运营支撑体系,以数字化为基础、网络化为核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存储技术,利用先进的网络视频技术,以一体化业务管理模式进行媒体生产、制作、发布的工艺流程设计,建设一个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高效率的技术服务支撑平台。平台建成后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1)建成主流舆论阵地

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政策措施,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本地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传播本地政经资讯,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新闻产品,基于媒体智能中台打造政务新媒体服务新方式。


(2)建成综合服务平台

面向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增强互动性,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设沟通桥梁。


(3)建成社区信息枢纽

面向人口聚集的大型社区、村镇,利用媒体智能化中台,提供多种生活信息,畅通线上线下交流,促进信息交互有序化、便捷化、高效化,获取更多受众、增强用户粘性。


(4)建成精神文化家园

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将内容生产工具升级为云编辑形式,提升内容产出质量,助力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传播品牌,丰富基层精神文化生活。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