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教育行业

华中科技大学-智慧融媒体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全媒体时代已然到来,社会发展和媒体融合的进程也对传媒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且这些要求还在随着媒体行业和社会新经济形态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与此同时,高校的媒体宣传也必须紧跟社会媒体发展趋势,以提高学校宣传工作水平。华栖云将智慧融媒体平台的应用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形成了适应学校教学应用的智慧融媒平台解决方案。


项目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作为第二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定位是:立足融媒体传播形态,采用行业的最新技术和理念,打造集新闻宣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全新平台,促进新闻学科改革和人才培养;同时服务学校对内对外宣传,提升学校宣传工作水平。


基于建设定位,华栖云为学校打造的融媒体平台能同时满足实验教学和学校宣传工作需求,并在应用上将实验教学和宣传工作数据做适当隔离,利用“双租户”的特点,实现底层平台及基础设施的复用,避免重复建设。就平台本身而言,涵盖了“策划指挥→内容汇聚→内容生产→内容发布”等贯穿行业融合媒体业务全流程的生态链,具备可操作性、前瞻性及开放性。


 

图1 系统架构图

建设内容

l策划指挥平台

将融合媒体选报题、汇聚、生产、发布等系统间的各重要环节串联起来,实现全平台数据化分析及展现,实现无纸化、流程化办公及管理,从而形成生产闭环,为业务部门媒体融合生产提供辅助决策,达到新媒体和与统媒体内容生产、发布的完美融合。


l内容管理平台

支持多样化内容的汇聚,可实现平台统一化、多样化、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审核,根据不同渠道的生产需求及不同素材类型提供能够覆盖包含直播、视频、音频、图片、文稿等不同的生产工具。


l内容生产平台


提供视频、音频、直播、图片等内容的快速编辑能力,内容生产以云端的方式提供4K精编、4K微编、4K拆条、图片编辑等快速编辑服务,同时融合AI辅助编辑,可有效提高平台内容编辑效率。


 

图2 融媒体实训中心


l内容发布平台

助力实现融媒体中心全渠道内容下发及管理,形成新闻客户端、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互联网渠道等载体多样、手段先进、渠道丰富、内容鲜活、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实现覆盖面积最大化、传播效果最大化。


l多租户管理平台


以多租户方式为华中科技大学提供服务,为新闻学院及宣传部各提供一个租户,两个租户之间中台服务能力复用,前台应用数据相互隔离,能够利用同一个平台同时满足实验教学和实际宣传工作需要。


     

图3 融媒体实训平台智慧大屏

建设亮点

l多租户模式

采用云上多租户的模式,支撑新闻学院实践教学的同时服务宣传部实际生产,租户之间数据隔离,学生实验与宣传部内容宣发互不影响,可有效为学校教学实践、宣传工作提供有效支持。


l舆情定制


定制华科特色的舆情系统,开展对比华中高校影响力、传播力的舆情分析模块,协助宣传部把控学校的区域媒体影响地位。同时打造华科校园专题的极端舆情管控,着重管理学校自身舆情,助力学校做好舆论引导,防止校园舆论危机,解决宣传部最关注的校园舆情安全问题。


传媒相关专业具有明显的强实践性,大部分高校相关专业仍面临着融媒实践系统老旧、甚至是没有融媒实践系统可用的窘境,导致专业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严重脱节。华栖云结合智能媒体处理技术和行业内媒体生产的最新业务流程,为高校提供融合媒体实践教学平台解决方案,希望助力高校完成媒体深度融合进程的探索,更好地拥抱智媒体和全媒体的未来!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