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咨询
立即试用 咨询留言 平台合作

首页>融媒体教学实训

浙江传媒学院-媒体融合云平台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9日

虚拟仿真实验通过大数据、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破解了高校实验实训中的老大难问题,使原本“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的实验实训教学成为可能,借助虚拟仿真技术,浙江传媒学院的媒体融合云平台更加充分地发挥了实践育人的作用。

图1 “浙传云”实验室


项目客户及案例简介 

该项目服务于浙江传媒学院(以下简称“浙传”),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传媒类高校,众多毕业生成为新闻出版、影视行业、文化产业等领域的骨干精英。

浙传的媒体融合云平台,由浙传大学生创新中心、电视编辑与导播实验教学中心和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计建设。该平台以媒体混合云架构为核心,构建集教学、生产、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平台+内容+渠道+应用+教学+服务”媒体教学生态系统,为使用者提供基于云端服务的开放式工具、融媒体互动运营、融媒体新闻业务、数字版权发布、大数据分析、流媒体直播等业务服务,实现了资源的即申请即使用、按需分配、弹性伸缩。该平台还引入国内外新型媒体集团的业务流程,支撑基于云端的顶岗实习和订单培养,践行了在“媒体生产中教学、在教学中媒体生产”的实践教学理念。


图2 云端全流程导播实验项目


建设过程  

l一期:私有云建设【 2016年1月】

包含建设:云平台基础架构建设、混合云管平台、开放式云工具平台、融合媒体运营与实践平台、融合新闻业务平台、在线课程发布与互动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中心门户。

l二期:混合云扩容【 2017年5月】

包含建设:舆情大数据(公有云)、校园直播平台(公有云)、智慧浙传手机应用、实验室设备管理系统、异地数据中心建设、云桌面和互动运营扩容。

l三期:服务能力叠加【 2018年5月】

包含建设:校园网红直播实验室、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图3 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l四期:智能能力叠加【2023年10月】

包含建设:新一代媒体生产运营实验室,包括AIGC全媒体生产运营平台、多渠道发布平台、持续化运营平台等。


项目成果及价值         

l一期和二期建设成果

1、集合了华栖云和阿里云最为先进的技术积淀,将浙传媒体融合云平台建设成为国内首个融媒体教学实训云平台;

2、依托业界领先的融媒体业务平台及数十个重大项目建设经验,实现业界标杆企业用什么系统开展媒体业务,浙传师生就能用什么系统开展教学实践;

3、基于媒体云桌面和云端工具,浙传师生可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笔记本、工作站、平板电脑等终端,像打开网页一样使用云端专业工具开展教学实践;

4、基于融媒体发布和互动运营平台,让学生自由组队,利用与业内业务流程使用一致的平台,通过网站、APP、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进行实际业务运营,切实提高工作技能;

5、通过融合云管平台,对私有云+公有云的媒体、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进行统一的资源池管理,实现资源按需分配,弹性调整。


l三期建设成果——多讯道导播虚拟仿真实验

依托浙传云,对导播实验教学进行系统设计,通过三维动画虚拟仿真演播室、软件定义导播台虚拟实体导播系统、实拍高品质多机位素材虚拟多机位信号,虚拟仿真了在重装备、高复杂、高并发演播环境中进行业务学习、操作训练、导播作品创作实践过程,满足了高并发、重技能、多场景导播实验教学要求,达到知识传授、技能训练、艺术熏陶、能力培养的教学目的。


  图4 多讯道虚拟导播台


l四期建设成果——新一代媒体生产运营实验室

面向AIGC环境,基于中心现有相关媒体实践教学资源,在智慧校园的基础上构建包含APPHTML/H5AIGC在内的实践教学客户端群,重构了内容管理、内容生产与运营、数据分析等媒体生产运营基本环节,实现数字人、文生图等功能,重点打造了“媒教空间”网站、移动客户端,初步实现了传媒实践教学“上云、用数、赋智”。


项目优势及亮点

1、环境仿真,3D动画虚拟工作环境,可以为师生提供沉浸式教与学的优质环境。

2、素材仿真,多机位素材虚拟直播内容,可以让同学们的学习实践更加符合实际业务流程。

3、设备仿真,实践课程所使用的系统是基于行业标准打造的真实云端导播台系统,可以让师生真正基于导播台使用场景进行实践教学,进行实际工具操作,提升实操体验。

4、有助于AIGC时代传媒人才培养,基于华栖云提供的文生图、依案成片、数字人等AIGC能力和工具,持续夯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国内传媒实践教学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支撑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实践教学、传媒采编播业务和创新性传媒业务生产运营,培养具备全面AI素养的传媒人才。


立足华栖云融媒体实验教学平台进行虚拟仿真项目的开发,可以使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效果显著提升,扩大学生实践教学受益面,增强学生实验兴趣、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实践创新能力,为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室申报、专业一流实践课程建设、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等提供强大动力!


#实验设备管理系统  #虚拟仿真项目

#浙江大学线上教学 浙江大学智慧校园 浙江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北京大学线上教学 北京大学智慧校园 北京大学教育资源管理

#中国传媒大学融媒体   #融媒体实验教学 新闻学院融媒体

#智慧校园方案 智慧校园产品 教育资源管理 课件管理平台

#融媒体演播室 教育融媒体 高校宣传部融媒体 教育局融媒体 

#教育新基建 在线教学新常态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高校、中学、小学应急教学方案 继续教育学院平台

#微课制作工具 金课制作工具 精品课剪辑工具 精品课制作 云教室 精品课教室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示范课教室 同步课堂 企业培训空间 社区培训空间